xtml

忘川

忘川旁,已有一抹温润身影,驻足太久。
通晓一切,看惯世事。年轻的少女幽叹一声,招呼他。
“一碗孟婆汤,忘却尘世,不再烦扰。早日入了那轮回,也早日免了情爱的折磨。”
“我原以为,孟婆也该是一位老婆婆的。”年轻公子只是端详许久,笑道。
叫孟婆的,不一定就是老太太,比如现在站着的,正是一位芳华正好的女子。
眼盲的,也不一定永远看不见,比如死后,又是一个例外。
眼看也劝不动,孟婆太息一声,并不再言。不过一个为情所缠的痴儿。所谓痴障,任你如何,也是劝不了的。
翩跹五十年,忘川地界的魂魄习惯了孟婆摊旁有位温和公子,与年轻孟婆一同,也是俊才佳人。孟婆习惯了身旁有一位少年,温柔而满足,仿佛世间的一切美好,尽在身边。
听到传言,孟婆也有心脏的微颤,是多年不曾有过的,心动。
但一切,终是传言,也只是传言。少年等了五十载,执着地等下去。她也不禁转想,该是怎样的倩影,映刻在少年心上,五十年不灭。都说时间是最好的雕刻手,磨平了一切痕迹。自古多有长情人,但死后,一切都如烟灭。地下的日子是最单调难过的。她听着少年起初一年问一次时辰,后来一月问一次,最近一天问一次。少年只垂眸道:“五十余年,他也该是活足了。我只怕,忘了他的声音。”复又低低笑道:“这样我算是在咒他死么?真是急了些。还是,多活些吧……”
但是是忘不了的。
当又一个人走来,带着惊喜的音色,道出“花满楼”时,孟婆看见少年眼中闪现的光芒。是沉淀了五十余年的温柔,是积存了五十多个春秋的盼守。他终于,是等到了。
孟婆无法形容这一瞬,只觉得,两人目光交汇的刹那,仿佛地下从无概念的时间,也凝固了。
“原来,你是这般模样。”花满楼轻声打破了沉寂,“看到四条眉毛的陆小凤,我也不虚一等了。”
陆小凤摸摸胡子,无奈道:“本是为了你能辨认的,后来你逐渐习惯了黑暗,我倒也习惯了留着它,你能看见了?”才意识到般,陆小凤突然叫道。
“是啊。所以有幸一睹在下至友的面目。”含笑应对,花满楼故作调侃。
“所以你便等了这么久?”整整五日。陆小凤心中默念。如果在人世听见这消息,他定是要翻上百来个跟头庆贺。可是一切发生在忘川旁,就都变了味道。
花满楼恍然看他:“可你还是这么年轻……我也是为了阿情留一留,一个姑娘始终是不适合做这些的。”
孟婆适时微笑道:“我是孟婆,也名孟情。一碗孟婆汤,忘却尘世,二位皆可投胎去。花公子,多谢帮忙,如今您也逗留太久了,再不走,便走不了了。”她解的,是花满楼的围,还是她的?
花满楼等了如此久,如同没了魂的一缕青烟,却原来等的,不过是不能说也不能表现出的一份爱。她早曾提醒过,在忘川旁逗留过七十年,他便再也入不了轮回了。可纵是如此,这少年竟是笑望自己,道一句:“若不能亲眼看看,便是在这忘川旁,等他一世又一世,也不错?”花某不贪,只求,认真看他一眼。
陆小凤大笑:“没想到上了奈何桥,花公子还是这么好女人缘。也罢。这一世,你我做了一生受制于世的仕人。后来学了武艺,我们却也皆没逃了为官的路子。结识过这许多豪杰后,我想,下一世,我们便做一双自在潇洒的江湖人,又如何?”
花满楼微笑,凝望着陆小凤生动的脸庞:“不错。这一世陷进官场,烦你学了武艺护着我,下一世我们便都学学那武功,互相扶持闯荡江湖。”
“说好了。你花满楼一生可许给我了。下一世,还得做兄弟。”
“下一世,还做,兄弟。”把陆小凤刻入心中,花满楼一字一顿说完,两人便尽皆将孟婆汤一饮而尽,踏入轮回,连一丝犹豫也不剩。
孟婆垂眸,如看了一场闹剧。
陆小凤走来的一瞬,她便看清了这人的一生。花满楼死后的五日,他是如何过的,也看得明白。两日的不吃不喝,三日的追凶缉凶,最后一日,平静地死在了花家床上。
两人不知道的,地上一日,地下十年。
所以陆小凤不知道花满楼的五十年,也如花满楼不知道陆小凤的五天。只是身为孟婆,情爱之事看得何其多,即便两人再突出,也逃不过一个圈子。所以,她什么也没说。
只是两人徒留背影的一刹,蓦然想起多年前的下午,少年轻笑着问她:“姑娘真名是什么?”没有温暖的忘川旁,倾城阳光。于是突地湿了眼眶,怕是再没有一个人,会叫着“阿情”了。
几日后,孟婆偷偷违了世间定则。花满楼仍叫了花满楼,陆小凤还取作陆小凤。花满楼有了七年光明,用孟婆七百年的精元。
但是花满楼还是没看见陆小凤。上一世他生来眼盲,陆小凤从小伴在身旁,他却不知他模样。这一世他多享了七年光华,却没等到陆小凤。两人相见,已是衙门监狱外,花家七童眼盲心亮之名远扬时。
或许多年后,仍会有一个公子,陪着损了七百年修为而虚弱成老婆婆的孟婆,在忘川旁等上几十载,来铭刻一人面貌。
END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知道这是老文……先搬文,然后我回来更文了。从贴吧转移阵地到乐乎,度娘伤我心了

评论(1)

热度(34)